close

 

此為Outside the Window的翻譯文:

窗外

在我的窗戶外,有一棵樹,一顆很普通的樹。它有著既不粗也不細的普通樹幹、它有著既不茂密也不稀疏的普通樹枝、它有著既不油亮也不灰暗的普通葉子。它是一個很常見的樹,常常能在公園、路邊、花園、甚至在別人窗外看見。雖然這樹看似一點都不奇特也不突出,但對我而言它是一個不同的存在。對我而言,它很特別,非常特別。

 

當我還是個小學生時,我無法自誇說我是一個非常外向的學生,也無法說我在學校中很有領導天分或存在感很高。如果要我說事實的話,我其實正好相反。我只是一個無名小卒、一個安靜的存在、一個如同鬼魂般存在感低的人。由於我容易自卑又個性內向,很少人在乎過我,更不可能有人主動向我搭話。於是,我變成學校的幽靈,他們口中著名的『會說話的啞吧』。不過該慶幸的是我從來沒被霸凌過,也許可能只是因為我的存在感實在太低而容易被遺忘。

 

總之,對那時的我而言,人生是一部無聊的黑白片、全然的無彩無味。尤其是學校的生活,簡直是無聊到了極點。基本上,我一天的作息就是:起床、上學、聽老師廢話、休息時間、繼續聽老師廢話、午餐時間、再聽老師廢話、回家。人生很無聊?對,非常的。人生很有趣?屁啦。為了不被名為無聊的怪獸吞噬把我逼瘋,我開始觀察我窗外的那棵樹、那棵極為普通的樹。

 

日復一日,經過我每天的觀察,我發現那棵樹在每個季節都擁有著不同的舉止以及外貌。當春天到來將生命揮灑於土地上時,那棵樹會開心地左右搖曳彷彿在迎接春天。當夏天來臨而溫度也逐間升高時,那棵樹的綠葉會聚集在一起彷彿在為它擋住烈陽。當秋天安靜地到訪令落葉隨風飛舞時,那棵樹會緩緩地向前傾彷彿在為葉子的離去而哀悼。當冬天憤怒的撞擊大地以及雪花將世界染成無瑕的白色時,那棵樹會靜靜的杵在那彷彿正在為了活過這冷冽又殘酷的季節而冬眠。

 

對我而言,那棵樹擁有感情。對我而言,那棵樹不只是一棵樹,它是一個人。不,不應該用『它』來形容、應該用『他』。『他』是一個人、『他』是一個知曉我的孤獨的人、『他』是一個會陪伴在我身側、願意聆聽我的故事的人、『他』是一個肯做朋友的人。而我跟他也的確成為了朋友、成為最好的麻吉。每天放學後我都會趕回家、每天我都會期待看到他的新樣貌以及舉止、每天我都會告訴他關於我和關於學校的故事。『每天』不在只是只有無聊的日常,『每天』已經變成了新奇又有趣的旅程。我終於交到了朋友、終於不會再孤單了。我很開心,對每天的到來都感到興奮。可是,我們之間的感情並不會持續太久。

 

國中是個很陌生的地方﹐我以為我的國中生活會與小學的相同、繼續做那默默無名的學校幽靈、那個『會說話的啞吧』,但我錯了。國中的環境比小學大很多,可以說是一個充滿著各種不同的人的完全不同的世界。意料之外的是,很多人開始因為我的奇特的想像力而開始注意我。他們開始向我搭話,然後在我回過神來之前,我已經擁有了自己的朋友圈。與以往不同,我交到了很多朋友。而比起與樹在一起的時光,現在的我更開心、更快樂、更享受人生。然後很快的,我不再想要放學時趕快回家,反而是愛上了與朋友一起歡笑的放學時光。很快的,我不再觀察那棵樹、我不再與他聊天。然後,漸漸地,我遺忘了他。他變回初見時的那棵極為普通的樹。我與他不再有任何聯繫、我與他形同陌路。

 

現在,站在曾經是我家的百貨前面,我看著前面好幾棵樹在隨風搖曳。可是,它們並不是我的那棵樹,我的樹早已不在了、很久以前就不在了。我不知道我是否難過,我只感覺到空虛。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感覺不到的空虛感。也許,我的心有一部份已經死去了。在那棵樹離去的時候就與他一起埋葬於那片他曾經凝立的土地裡。

 

懷念的回憶著,我輕輕的低語道:「感謝你,我最親愛的朋友。」我知道他一定聽到我的話。我知道他已經不再孤單。因為,我也聽到他的回覆。在溫柔的風中裡,我清楚地聽到他的聲音。

 

「不用客氣,朋友。」





 

感謝ThinkWritten提供寫文的題目

"365 Creative Writing Prompts - ThinkWritten." ThinkWritten. N.p., 2016. Web. 08 Sept. 2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暗塵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